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1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突出产业需求导向,聚焦建立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模式,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平台共建、优化人才培养、助力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统筹设计,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学校产教融合办公室,明确教务处处长任主任、各二级学院院长为成员,统筹推进全校产教融合工作。制定学校《产教融合实施办法》《校企合作管理办法》,把产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过程,推动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制定《产教融合督查管理办法》,建立产教融合建设任务的监督检查、预警以及考核机制,将产教融合推进工作纳入二级学院年度目标考核。制定《科研创新平台管理办法》,2021年立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财经职业教育联盟产教融合专项研究项目12项,推动区域产业发展应用研究。建立每个专业群有1个深度合作大型企业,每个专业有1个深度合作企业,每个专业负责人联系1家合作企业的长效工作机制,学校大数据与会计、市场营销等6个专业群分别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大型企业达成深度合作协议,各专业与96家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专业、课程、教材、师资、实习实训基地等方面深入开展共建共享。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平台共建。牵头组建重庆财贸职教集团(国家级示范职教集团)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财经职教联盟两大联盟,对接重庆重点产业集群和成渝地区经济发展,与行业领先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就业创业、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打破学校一元主体办学模式,精准对接县域特色产业,与秀山县、城口县、垫江县、江津蔡家镇合作建成秀山电商产业学院、城口乡村振兴学院、渝东数字经济产业学院、蔡家乡村振兴学院,推进与武隆区筹建武隆绿色金融产业学院,学校乡村振兴产业学院模式获重庆市教学成果1等奖。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等职业教育协同研究中心、重庆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重庆市服务贸易(外包)人才培训基地、永川区金融人才基地等产教融合平台,支撑和服务成渝及西南地区经济发展对财经商贸行业人才、技术、服务的需求。定期举办财经职业教育论坛、中职教师服装专业技能培训、职业教育财会专业转型升级研讨会等活动,2021年召开学徒定岗交流会、校企合作交流会近40场,不断拓展影响力,持续打造区域产教融合高地。

    三是注重协同,优化人才培养。以学校6个专业群为依托,以永辉超市、京东物流、中联集团等龙头企业为主体,以百果园、瀚海睿智等一批中小企业为支撑,形成“1个专业群+1个龙头企业+N个中小企业”的“1+1+N”专业校企共建模式。充分利用校企双方优势资源,建成杨际祥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服装设计市级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直播学院、新零售研究中心、国家级非遗大师工作室、“1+X”认证中心、“双师型”教师基地和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围绕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对接行业龙头企业岗位和技术标准,校企联合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新型式教材、建立结构化师资队伍、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共同制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岗位技术标准。2021年开发校企合作教材3本、课程标准10门,获评“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1本、重庆市优秀教材1本,推荐参评“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5本,推动行业标准与教学标准紧密对接,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有机融入教学标准和课程内容。

    四是发挥优势,助力产业发展。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健全校企合作技能竞赛体系,近年来学生技能竞赛获全国一等奖14项、二等奖31项、三等奖38项,省部级奖项400余项,2021年在全国1400多所高职院校中位列第67位,在重庆市43所高职院校中位列第6位;开展农村电商、邮政高技能人才、中小学生职业启蒙等社会培训,年培训达1万余人次,为产业健康发展持续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发挥学校乡村振兴产业学院优势,采取招生招工“一体化”策略,产业学院学生入校后既是学校的学生,更是当地产业园区企业的学徒,毕业后可直接到产业园区里的企业就业,精准服务当地经济产业发展;实行创业导师“保姆式”孵化模式,开设普及、技能、创业三级递进式乡村产业教学包,培育乡村产业发展“领头雁”和产业振兴创客人才队伍。发挥学校智力优势,聚焦乡村产业开展课题研究,助推乡村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融合发展,在壮大乡村振兴电商平台,增强乡村特色产品品牌力等方面,学校“智力支持”作用愈发明显,职业教育适应性在“实战”中不断增强。

    (信息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通讯地址:昆明市龙泉路408号    邮政编码:650222

    教务处电话:0871-65812726    学校办公室电话:0871-6581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