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成果展示

    “一带一路”10周年,现代职教体系谱新篇

    ——云南财经职业学院推动共建两个“一带一路”国际化市域产教联合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1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云南省的战略定位,聚焦加快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2023年11月10日,保山市隆阳区人民政府、腾冲市人民政府、云南瑞和锦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保山恒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云南财经职业学院共同成立  “一带一路”之腾冲国际旅游康养市域产教联合体和“一带一路”之蒲缥国际物流市域产教联合体。

     市域产教联合体的建设推进,将牢牢抓住“创新”“联合”两个关键词。

    一是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实体化运营治理新体系。在治理体系层面,联合体将构建“党委和理事会领导下的职业经理人负责制”,形成“党委领导、理事会决策、监事会监督、职业经理人负责、专家治学、民主参与”治理结构。在组织架构层面,联合体将建立“1个理事会+1个合作委员会+2个实体机构”的三层组织架构,按照“规划决策—统筹协调—组织实施”三级运行模式和机制。主要包括组建1个多方参与的理事会,理事长单位由区(县)政府担任,常务理事长单位主要由产业园区、高职院校、主要企业组成。在落地实施层面,理事会下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政校企行合作委员会和秘书处;可考虑设立产教融合研究院、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两个实体运营机构,产教融合研究院可设置在高职院校,主要负责产业共性技术研究、搭建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产教协同育人基地建设;产业公司主要承担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服务等。

    二是创新赋能赋权,打造产教融合发展新环境。整合各方资源,深度构建“赋能”系统。围绕市域主导产业,通过有效整合区内各种产教要素和产教资源,形成价值共创、利益共享的“赋能”系统,汇聚政、行、企、校各方主体协同联动支持产教融合发展的合力,推动学校与企业在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有效解决传统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中“联而不合”“合而不深”的痛点、堵点问题,打造市域范围内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生态圈。

    三是创新资源协同,打造地域特色互动发展新格局立足区域经济,加强协同创新,强化平台思维,汇聚各方力量,集聚联合体产业发展与职业教育的优势,体现产业发展与职业教育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发展。将产业园区产业优质资源转化为职业教育发展资源,将产业园区打造成产教深度融合先导区;以高水平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园区建设,打造产业园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以产教联合体为依托,构建具有产业园区特色的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这也是产业园区职业教育发展壮大的生命力所在。

    此次两个国际化市域产教联合体的成立,既是向在昆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南亚国家政党对话会,共享“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献礼,更是政府、企业、职业院校协同创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全省教育发展大会精神的生动实践。

     

    通讯地址:昆明市龙泉路408号    邮政编码:650222

    教务处电话:0871-65812726    学校办公室电话:0871-6581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