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成果展示

    “职教出海”输出专业标准,传播中国职教声音

    ——学校荣获“老挝职业标准开发优秀建设单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9

    职业教育既是中国技能输出的出海风帆,又是打开文化交流大门的金色钥匙,更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云南财经职业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教育强国建设目标,将职业教育境外办学作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突破口。站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高度,结合职业教育国际化、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在“职教出海”输出专业标准,提升中国制度话语权方面成效卓著。

    云南财经职业学院参与“老挝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根据自身的专业优势,以立项项目职业标准为单位组建工作专班。结合老挝实际需求,与老挝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专家组进行多轮次商讨,形成符合中国标准、满足老挝需求的职业标准的网络技术安全员、跨境电商技术员、智能物流技术员三个职业标准体系,并配套提供与其相关的专业教学标准。

    在2023年8月于湖南长沙召开的Education Plus(第七届)中国国际职业教育大会上,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与北京对外文化贸易协会主办,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专家、马来西亚巴朗州政府代表、教育部职成司代表共有二百多位国内外职业教育领域专家出席的“‘一带一路’职业标准共建学术研讨会”上,国际职业教育大会组委会和老挝教育与体育部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评选云南财经职业学院为2023年第一批“老挝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优秀建设单位。

    荣获“老挝职业标准开发优秀建设单位”此项殊荣,一是标志着学校进入了国家及国际性的职业教育发展平台,并取得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突破性成果。二是奠定了学校切实提升自身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水平、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的基础。三是拉开了打造“云财职”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品牌、在国内唱响“云财职”声音,在国际唱出“中国声音”的序幕。

    通讯地址:昆明市龙泉路408号    邮政编码:650222

    教务处电话:0871-65812726    学校办公室电话:0871-6581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