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支持IPV6

坚守边境“疫”线的最美“夫妻档”——记云南财经职业学院驻耿马自治县孟定镇班幸社区工作队长贺鹏、色树坝社区工作队员赵雪冰夫妇

时间:2022-03-21    作者:    文章来源:耿马先锋     编辑:王晓黎

“小妹,母亲去了…”挂断哥哥电话后的赵雪冰回忆起去年失去父亲身在迪庆驻村一线不能回家尽孝的场景,伤心悲痛的她恨不得第一时间赶回文山老家,但在疫情防控大局和个人感情面前,冷静下来的他们毅然选择了坚守…这就是耿马边境一线上“忠孝难两全”的“夫妻档”,他们是来自云南财经职业学院的贺鹏、赵雪冰夫妇,2021年5月选派到耿马自治县孟定镇班幸社区、色树坝社区分别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和队员。他们主动请缨到边境一线支援,在乡村振兴、强边固防、疫情防控一线担当尽责,书写着属于他们自己的传奇故事。

主动请缨,毅然投身边境一线。“我再次向学校提出申请,到边境一线,为接续乡村振兴工作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这是贺鹏夫妇向院党委申请到耿马县驻村时共同提到的一句话。2020年4月,贺鹏夫妇就主动请缨到迪庆州维西县驻村,2020年6月、11月分别奔赴一线开展驻村工作。夫妻二人到迪庆州维西县驻村后,赵雪冰经常说:“朴实、困难基层一线群众的眼神深深的感动和吸引着我”。当得知学院挂钩县调整后,赵雪冰第一时间提出了共同去耿马县驻村的想法,贺鹏当时想到学院里还有大量的工作任务时有些犹豫,但看着妻子坚定的决心,还是抱着“试试”的态度主动找到院领导说明了情况,出乎意料的是院领导班子经过讨论后同意了他们的申请,圆了夫妻二人的“边境一线驻村梦”。

掷地有声,为边境一线增色添彩。到边境一线后,贺鹏夫妇在不同的社区担当着同样的职责,他们穿走在家家户户,访民情、察民意,知民难、解民忧。在班幸社区的贺鹏向学院协调申请10万元在班幸完小建设了一间多媒体教室,购进了两个居民小组篮球场设施,以满足学校教育教学、村民文娱活动需求。在色树坝社区的赵雪冰,遍访居民群众,参与制订村民公约、调解群众纠纷,成为了群众的“知心人”。“夫妻档”坚守在不同岗位,谱写着相同的驻村故事,付出最多的还是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进组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指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劝阻社区居民聚集,参与辖区重要路段、重要卡点值勤巡逻,参与组织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定期召开社区民兵、网格员会议,压实防疫工作职责,营造强边固防浓厚氛围。从城市到农村,夫妻俩把学识见识用到了驻村帮扶,赵雪冰老师还根据自己的专业所长,两次组织河外完小、河外中学400余名女生开展了四期青春期健康知识讲座。从滇中到滇西,夫妻俩把满腔热血挥洒在了边境一线,携手走过了在边境一线驻村帮扶的300多个日夜,用实际行动记载着两人的“驻村日志”,用汗水浇灌了属于两人的“奋斗之花”。

舍小家顾大家,疫情面前彰显担当。耿马“2·24”疫情发生以来,班幸社区和色树坝社区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升级,贺鹏夫妇与省市县镇村五级力量全力投入网格排查、恢复村组卡点、摸排特殊人群、组织核酸检测、做好后勤保障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从凌晨忙到深夜,持续20天以来每天休息不到8个小时,几乎没有与家人联系的时间。3月14日凌晨4点,赵雪冰接到母亲去世的电话,曾在迪庆州维西县驻村期间就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的她伤心欲绝,提出要回文山老家为母亲办理后事。“临沧和文山的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我们是省委派出的驻村工作队员,更要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守住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与边境群众战斗在一起,待疫情稳定后再回去…”这次是贺鹏劝住了妻子。自古忠孝难两全,是尽孝还是尽忠,这道选择题往往会难住很多人,但夫妻二人没有被难住,把对家中的牵挂深埋心底,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后者。3月14日下午,夫妻二人又与村组干部一起紧张的投入到核酸检测组织、网格排查、政策宣传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为了基层群众,他们主动请缨支援边境,义无反顾冲在乡村振兴、强边固防第一线。面对亲人离世,他们强忍悲痛,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将保护边境一线群众的使命放在心上,将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责任担在肩上,诠释了“舍小家、顾大家”的真正含义。正是像他们一样千万“最美逆行者”“抗疫勇士”舍小家、顾大家,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意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日夜兼程、负重前行,铸起了一道道最坚固的钢铁防线,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风险危机,守护了身后千家万户的安宁,汇聚了攻坚克难、舍生忘死、众志成城的伟大抗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