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支持IPV6

备战开学——疫情防控大演练 平安返校有保障

时间:2020-04-23    作者:    文章来源:     编辑:

为进一步健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有效检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体系,确保顺利开学、平安返校,4月22日,云南财经职业学院举行了“学生健康入校”模拟开学演练。校党委书记李思泽、校长陶昌学亲自参加指导,纪委书记杨红英、副校长李树伟、副校长兼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仲新、副校长沈豫琼、副校长刘宁飞到场指挥协调开学演练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部分辅导员、教职工代表按照入学流程参与演练,对入校检测、教学区管理、住宿休息等关键防控点进行了实战演练,检验开学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学校开学期间的应急处置能力。

1.png

李思泽书记指出,学校即将迎来同学们的返校复学,学校的防疫工作也将由预案环节转向实践环节。返校报到是防疫工作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此次开学返校演练既是对我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的全面检验,也是促使各部门、各学院进入开学状态的深入动员,望各部门、学院以此次返校演练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思想上高度重视学生开学工作,将其当成目前阶段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来抓,一起为打赢开学返校这场防控阻击战而努力。

2.png

3.png

上午8:30分,所有准备工作就绪、演练人员全部到位。仲新副校长宣布演练开始。现场模拟三种学生返校到达正大门场景,分别是学生步行到达、私家车接送到达及专用车辆点对点接送到达。

4.png

在学校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到校学生排队间隔一米以上,由校医对行李进行消毒、测温及体征问询,工作人员查验学生证明、云南健康码。完成一消二测三查验流程一切正常者方可扫云南抗疫情出入码进入校园。

期间同样模拟发现体温异常或有不适症状者、云南健康码为黄码或红码者不得进入学校,需在校门外观察区等候,并由校医按流程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期间发现一名同学“体温异常”,现场工作人员迅速带领其进入临时观察区,并进行二次复检。复检后仍发现“问题”,校医询问其疫区接触史、流行病学史后即刻与当地社区取得联系,校医第一时间对相关区域进行严格消毒,并协助做好密切接触者排查。同时工作人员根据相关规定将情况上报疫情第一防控责任人,按照应急预案及时处理。学生进校后,根据指引到各班级接待点报道,须向班主任提供学生证明、行动轨迹证明(报到当天验证信息)、《学生返校健康申报表》、再次测温并填报《学生晨(午、晚)检登记表》后,方可进入宿舍。

在教学楼内,工作人员按照方案及流程再次模拟了教室内突发情况的处置场景。在正常教学过程中,某同学被发现发烧咳嗽等身体不适症状,班长第一时间向班主任报告,任课教师指挥在场人员戴口罩、与发热同学保持距离后停止移动。

12.png

班主任接报后立即向校医室及学院党支部书记报告并赶赴现场,校医立即穿戴防护服前往该教室进行初诊,二级学院党支部书记向仲新副校长(应急指挥部指挥长)报告并赶赴现场,指挥长接报后立即组织医务及后勤保障组、安全维稳组、学生工作组开展工作。

13.png

经校医初诊后判断该名同学符合疑似条件,总报告人立即向龙锦社区和疾控部门报告,现场按《云南财经职业学院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立即开展以下工作:校医带领该名同学到隔观室进行隔离观察,等待社区和疾控部门人员到场。

14.png

班主任向学生家长通报情况;安全维稳组在教室周边设置警戒区并维持秩序,确保校园通道畅通;学生工作组组织该名同学同桌、前后排同学和所在宿舍人员前往财欣楼隔观室等候观察,其余同学立即返回宿舍禁止外出;社区和疾控部门到达现场后,医务保障组根据其要求进行现场消毒,并协助开展人员转运、隔离观察工作;学生工作组对该班学生进行密切接触者及病例排查后及时向指挥部报告,全力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关心他们的生活,特别要关心隔离留验和医学观察的师生的情况,适时开展师生心理疏导工作;宣传组密切关注涉及师生的思想动态及网络舆情,及时通过广播、校园网、公众号、大屏幕等平台进行信息发布、辟谣以及相关知识宣传,最大限度稳定师生情绪、消除不当言论影响;教务部门根据情况决定涉及班级后续教学方式,确保停课不停学。

“吃饭”时间到了,模拟师生就餐演练开始了。在现场执勤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学生们”井然有序的从入口间隔一米以上,排队、测温、洗手消毒后进入食堂用餐。

演练结束后,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罗勇对本次疫情防控演练作了点评:此次演练是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的首次大规模疫情防控演练,得益于前期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本次演练前期准备工作充分,方案完整,参与人员落实职责到位、工作细致认真。并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整改建议。

20.png

陶昌学校长对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作进一步要求:此次演练的目的一是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防疫原则;二是提高各职能部门处理应急突发情况的能力,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要形成一套相对固定的标准化流程;三是借此机会对全校师生进行培训,提高全员疫情防控的意识和能力;四是检验各方面储备是否充足。他要求各部门根据今天现场演练的情况认真总结、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和防控流程。

21.png

最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仲新副校长对即将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他指出,目前校内外的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师生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存在不同程度的风险点,各个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排查教学、住宿、用餐等环节中的问题和隐患,尽快解决、各个击破。要根据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做好开学复课的准备工作。他同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各项流程标准化,做到步骤清晰、指引明确;二是各部门要明确分工,权责清晰,遇到突发情况,有完善的应急处置流程,要对全体师生进行培训,确保人人知晓;三是各职能部门要总结演练的经验,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及返校准备方案,真正做到“万无一失”。临近开学,师生的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希望全校上下高度重视、严格执行,落实落细落小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迎接师生安全顺利返校。

22.png

本文来源:宣传部 作者:团委